最新消息

你覺得人在無意識的日常中,容易養成的是壞習慣還是好習慣?為什麼?請舉自己的例子說明。 (三士道閉關系列)

<三士道閉關系列>

 

20227月的皈依暨下士道禪修閉關後,解同學於日常進行「思維善因」禪修,就「你覺得人在無意識的日常中,容易養成的是壞習慣還是好習慣?為什麼?請舉自己的例子說明。」進行思維

 

-我認為養成壞習慣的機率比較大。因為在無意識中,人的行為會跟著自己的慾望走,但想要通常都是超過需要。

 

我自己會在無意識中養成的壞習慣是不經意地說出讓人不開心的話。可能會沒有注意到場合和身分、或對方當下的情緒,只講自己想講的事情,而沒有想到用這樣的方式說出來也許會導致後面的誤會和不愉快。

 

另一個就是會不小心做了衝動型消費,因為買東西實在太容易了。跟著自己想要的心念走,就會不知不覺買了太多其實並不需要的東西。

 

仔細想想自己在無意識下養成的壞習慣真的很多,希望自己能更真切地活在有

意識的狀態下。

 

大智大福大愛的上師,您的事業與我們同在,我向您禮讚。

 

生活的順遂往往應了「生於憂患,死於安樂。」的讖言,讓我們鬆懈而對生活中的點滴變化毫無感知,以致他們聚沙成塔、終究讓我們措手不及。

 

上師,此刻我向您祈願,請您讓我謹記「緣起」的教導,莫忘現在的順遂並非天然、也非空手而致,其背後實有許多因緣條件的構成,才得以維持;請您讓我時時觀照這些條件,讓自己能夠堅持著這份平安與幸福;我也為一切因為順遂而忘失無常的人祈願,希望他們能夠接納您的慈愛,提起觀察生活因緣的正念。

 

Sarwa Manggalam

 

--

三士道閉關系列,是解脫協會依照噶舉傳承,到了具有噶當傳承背景的祖師岡波巴,所確立的修持路徑:透過修心法門與三士道(下士、中士、上士)的禪修,結合大手印禪修,此為「顯教大手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