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你身邊有沒有有些人,總是很愛炫耀跟重複自己的某個特點? (三士道閉關系列)

<三士道閉關系列>

 

2022年6月的中士道禪修閉關後,黃同學於日常進行「貪苦」禪修,就「你身邊有沒有有些人,總是很愛炫耀跟重複自己的某個特點?跟我們分享你的經驗,跟你認為他安全感的來源基礎為何。」進行思維:

 

我有一為表弟媳,認識二十年來,總是覺得她對自己超有信心的,言語之間每每都是談論自己如何地自律,自我學習強,社交能力高超等,也喜歡在臉書貼上自己的藝術作品、對家內陳設的物品家具等,拍的照片宛如樣品屋一般具美感以及品味。甚或她對家的管理,家人的照顧都是她覺得驕傲的地方。

 

我完全認同她的優點和自豪之處,唯一就是與其聊天時,完全會是單向的,就是只能聽她談論自己生活,絲毫不需要別人的反饋回應,我們完全沒有搭腔的機會。

 

我想她的安全感,來自於出生在優渥的家庭,出社會後馬上嫁到一個愛他的人,並有不會太過要求的婆家,並且這婆家經濟能力超強的,讓她很舒爽地過日子,看著她人生一路順遂,沒有大障礙,我想這表弟媳在世俗人生的安全感,完全仰賴於安穩的家庭。

 

大智大福大愛的上師,您的大福為我們創造喜樂。我向您禮讚!

看著別人的幸福,總有些欣羨,殊不知知足能常樂,了解到一顆幸福心事要往內覺察以及塑造的,不必來自別人的給予,自己就自己的幸福。

願上師的三身、四智功德降臨我的生命。祈願自己福德源源不絕,並不吝於分享時間、財力、能力與他人,以達到惜福造福之善的循環。

Sarwa Manggalam

 

--

三士道閉關系列,是解脫協會依照噶舉傳承,到了具有噶當傳承背景的祖師岡波巴,所確立的修持路徑:透過修心法門與道次第三士道(下士、中士、上士)的禪修,結合大手印禪修,此為「顯教大手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