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在高段的所緣有分成遍滿、淨行、善巧、淨惑,要練習哪一個呢? (禪修課程金剛句講述稿)

#禪修課程金剛句講述稿

#噶舉派是實修為主的傳承

 

所以你只要知道,在高段的所緣有分成遍滿、淨行、善巧、淨惑,要練習哪一個呢?依人定,每個人他的目的不一樣,他到高段的時候,他就會選擇不一樣,沒有規定你一定要怎麼樣,那這是高段的事情。

 

那這是簡短的,就是說大致上都是這樣,那麼個案呢?

 

就說對我們來說我們可以選擇的所緣有哪些呢?別安住法,這個別是什麼意思?這個別就是個別來看的話,個別的意思。

 

別安住法,個別來看我們所能夠安住的東西有哪些呢?這個大致上分成兩種:一種叫有依、一種叫無依。我們現階段可以選的就是有依跟無依兩種而已。

 

有依是什麼?比如說你讓你的心關注在看著一個杯子、看著一個小石頭、看著某個東西,它搭在某個東西上面,它依賴在那個東西上面,這叫有依。

 

有依的所緣分成染汙跟清淨,這是比較佛學一點的術語,一般認為說如果你看的對象是佛像叫清淨,如果看的是一般的事物叫染汙就這樣子而已,這只是名相上,這不是那麼的絕對重要。

 

那麼無依是什麼呢?無依就是說他並沒有關注於某個東西。那不關注於某個東西要怎麼禪修呢?那這個就是很難的東西,這叫無所緣禪修,也就是說在禪修的時候你看著自己的心,那我們今天也不會講這個,這個很難。

 

所以說當你的心是依賴於心以外的某個東西,讓你的心達到寂止的效果,這叫有依。當它是對內看著自己,那個叫無依。

 

 

--

禪修就是「心的重訓」譬如讓心長出強健的肌肉,可以應對生活中的負重與壓力,讓生命活得更自在健康且富有彈性。

 

「金剛句」是一套禪修訓練的系統,由第八世大寶法王所創,總共五個階段,從最初讓心穩定的訓練直到大手印,讓禪修行者能走向解脫之道。

 

我建議有興趣的朋友,先加入羅卓仁謙的LINE@:

https://reurl.cc/D3Xk3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