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13. 在禪修結束後,所唸誦的大手印祈願文出現「二諦、二聚、二利、二取、二執」這些概念有什麼差別嗎? (解脫一日禪系列)

<解脫一日禪系列>

 

13. 在禪修結束後,所唸誦的大手印祈願文出現「二諦、二聚、二利、二取、二執」這些概念有什麼差別嗎?

 

前三者有關聯一是組,後兩者有關聯是一組。

 

「二諦」是事物的表象與真實的狀態。「二聚」是為了要將事物真實的狀態,從表象開展地更完善所累積的福德聚,與看見它真實樣貌所產生的智慧聚。當修行者在實踐二聚時,不僅僅可以利益自己,同時還可以利益他人,這是「二利」。

 

取是本能性的,執是有意識性的。當我們本能性地產生二元對立,這就是「二取」;當我們陷入本能性的二元對立時,透過意識加深、強化了它的概念與觀念,例如好壞、優劣、苦樂這是「二執」。

 

--

禪修就是「心的重訓」譬如讓心長出強健的肌肉,可以應對生活中的負重與壓力,讓生命活得更自在健康且富有彈性。

 

「解脫一日禪」是一種禪修的訓練方式,由解脫協會創辦人羅卓仁謙所創:透過統一的四如母文與金剛總持短祈請文作為前行、大手印祈願文作為結行,正行則由行者「自行決定」。目標讓各自不同禪修進度的行者,能夠一同進行禪修。

 

我建議有興趣的朋友,先加入羅卓仁謙的LINE@:

https://reurl.cc/D3Xk3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