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這個根本頌的作者是誰呢? (金剛句講述稿)

#禪修課程金剛句講述稿

#噶舉派是實修為主的傳承

 

這個根本頌的作者是誰呢?是西藏在十九世紀左右一個非常有名的學者,叫做蔣貢康楚羅卓泰耶,這個人被西方的學者稱之為西藏的達文西,非常的多才多藝。

 

那他是屬於統納性的學者,就是說他很善於把過去的人作的東西整理在一起,所以他的東西的好處是什麼呢?就是說他的東西都是一種綱領性的,不會偏頗於任何一個宗派思想,都是一個大要性的介紹。

 

現在我們來解釋這個根本頌,請你翻到第9頁。

 

這個根本頌的解釋,我把它拆成五段,搭配五段的禪修,每一段各自是十分鐘,所以第一段是上面那兩行:「寂止依糧捨違緣,住順境少欲厭足,捨放逸念持淨戒,分欲色無色滅定。」

 

金剛句第一階最重要的禪修技巧就是止,或者全名叫寂止,為什麼叫寂止呢?這是讓我們的心穩定下來的方法。

 

我們的心現在是不受我們所控制的,我們的心騎在我們的頭上,它在役使我們,我們沒有辦法操控我們的自心。那麼沒辦法操控我們自心的話,它就產生各式各樣的煩惱、各式各樣的偏見、各式各樣的行動,那都是超出我們的控制。

 

所以第一階段這個東西跟佛法無關,這個東西非常世俗、非常務實。一個沒辦法控制自心的人,他什麼都沒辦法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