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你看過內心穩定的人嗎?

<三士道閉關系列>

 

20226月的中士道禪修閉關後,柳同學於日常進行「我執」禪修,就「你看過內心穩定的人嗎?你覺得內心穩定的人與不穩定的人,生活上的表現差異是什麼?請舉例說明。」進行思維:

 

我看過內心穩定的人是達賴喇嘛尊者。我記得上師曾經說過尊者一個事蹟,詳情不是記得很清除,記得是當他聽到令人悲傷的消息,他會痛哭流涕,但當他又接觸到讓他開心的事情,他可以又回到他原本的喜悅,情緒切換得很快。

 

我覺得這個對我有很大的啟發,因為對照我自己,我即使在悲傷後遇到令我值得歡喜的事,我心中還會不斷「回頭」想自己的失落,此時我的心是不得自在。我認為尊者內心的穩定來自於他全然活在當下,並且覺知當下,但不被情緒所綁架。

 

※分享尊者講述密勒日巴的無上口訣:

https://www.facebook.com/dalailamaworld/videos/4892630314091606

 

--

三士道閉關系列,是解脫協會依照噶舉傳承,到了具有噶當傳承背景的祖師岡波巴,所確立的修持路徑:透過修心法門與道次第三士道(下士、中士、上士)的禪修,結合大手印禪修,此為「顯教大手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