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你身邊最有疑心的人是誰?

20226月的中士道禪修閉關後,張同學於日常進行「嗔苦」禪修,就「你身邊最有疑心的人是誰?請向我們介紹他、並分享一個她疑心病很重的故事。」進行思維:

 

有位同學生性多疑,在通訊軟體發達的今天,各式各樣的訊息有時會引起同學的疑心,也因此造成家庭問題,導致家庭差點破裂。

 

同學的先生一度熱衷於使用通訊軟體與朋友互動,但有段時間頻率更加頻繁,偶而對著手機傻笑或面色凝重。同學開始懷疑先生有事,便想辦法偷看來電訊息,甚至開始檢查個人消費發票來觀察先生的行程。

 

原來消費的狀況也能編織個人的故事,從消費發票中,同學找出雙人消費進而懷疑她先生有花心的動機,所以同學用了方法,旁敲側擊最後與她先生互相坦承是否動心及因為疑心偷看信件等…..

 

最後事情得到解決,但疑心過程中的煩躁、恐懼及憤怒,使家庭氣氛陷入緊張,被疑心的人在未得到詢問前,每天過著動則得咎緊張及一頭霧水的日子。

 

同學也好不到哪裡去,因為疑心未得到答案前,每日都過得很痛苦,甚而情緒無法控管時,不小心也同時傷害到周遭的人。

 

--

三士道閉關系列,是解脫協會依照噶舉傳承,到了具有噶當傳承背景的祖師岡波巴,所確立的修持路徑:透過修心法門與道次第三士道(下士、中士、上士)的禪修,結合大手印禪修,此為「顯教大手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