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兩天課程顛覆我對佛法的老舊觀念!

<三士道閉關系列>

2022年7月的皈依暨下士道禪修閉關後,林同學於本次兩日閉關禪修進行思維:

兩天課程顛覆我對佛法的老舊觀念!

首先,這是一個蠻酷的閉關,跟我想像中的超不一樣。起初,以為是被關在集中營,手機被沒收,網路被關掉,不能自由活動,不能講話,過著與世隔絕的生活,而且活動時間是 13~23 點,還以為要一直餓著肚子,再加上一開始沒說活動地點,開始幻想會辦在荒郊野外的山上,左思右想,回覆教團我不能參加。

沒想到,學長姊又陸續傳訊息邀請我參加,感謝他們沒有死心,感謝家人全力支持我,感謝自己願意離開舒適圈給自己學習機會。到了現場,居然沒被沒收手機,反而還要使用手機聽課並小組研討下士道的題目,而對已經長期沒什麼在思考人生意義且習慣有標準答案的我來說,有些題目真難,還好有其他組員與我們分享他的想法,讓我可以從中獲得啟發。整體來說,這個閉關蠻人性化的。其次,以前我是一個依賴心很重的人,即使有接觸佛法,感覺我只是把佛當成工具人,有求於祂時,才會誦經吃素或是做義工請祂保佑。

可是羅卓仁謙老師卻跟我們說,學佛是對自己生命承諾,要主動積極去學習,要花時間觀察反思自己的生命,希望在今生或無盡的輪迴中昇華為 2.0/3.0 的自己。最後,朝聖(仰慕)祖師們是現階段的我最重要的功課,因為知道我們與祖師們之間的距離其實不遠,祖師們做得到,我們也可以,這樣一想,學佛還真的超有希望,更驗證了人人都有佛性的說法。

因此每天要抽牌背後的涵義是希望我們的生活能與祖師們的精神有所連結,同一件事情,祖師的 mindset 跟我之間的差異,對祖師認識越多,對自我的修行之路就會認識越多。上述三點是這兩天最震撼我的地方。相信透過一點一滴的努力累積,跟著老師所設計的課程一步一腳印的學習,佛法一定能幫助我們解決此刻與將來面臨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