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以為一日一夜的持戒不會太難,結果發現能持守並不容易

<線上工作坊系列>

#福德基礎工作坊

感謝賴同學的心得分享

 

持守八關齋戒心得:

持守八關齋戒的同時希望能如同日常生活一樣,不要因為不同,讓家人覺得我過頭了或太迷信,一直沒有信心持守的關鍵是「不坐臥高廣大床」,突然的打地鋪對於家人問東問西時也不知如何解釋,因課程提到不坐臥高廣大床的定義可以放寬到不要比現有的床鋪高即可,對我來說解決了一大難題。

以為一日一夜的持戒不會太難,結果發現能持守並不容易,和家人聊天的同時,無意識的就拿起桌上的零食往嘴裡塞、中午用餐無意識地拿起平板追劇等等,透過持守戒律才知自心是如此的散亂,持守八關齋戒除能累積福德,覺得更重要的是提醒自心有意識的生活在當下。

 

工作坊講座心得:

誠如講師所說,戒律是讓我們身為佛弟子「身心獲得自在」的方式,戒律並不是要侷限我們什麼,而是讓我們知道我們自己在做什麼、或做了這個會對我們㐀成的影響,換言之就是維持正念,當正念能維持,我們所做所為當然不會偏離覺著的教授。維持正念、培養正知、然後用在正定上,即是戒定慧的培養--往著解脫道上前進!

 

--

解脫協會創辦人 羅卓仁謙老師,在推廣佛法都市化時,增設了以基礎研習導向、複習導向的學習制度<線上工作坊>,由經過嚴格閉關訓練的菩薩僧長老帶領,一系列主題式地進行分享。所有的心得都是參與者學習的反饋,期勉彼此在解脫道上,共勉相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