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你覺得即刻就可以練習的自律習慣是什麼?

<三士道閉關系列>

 

202110月初的禪修閉關後,謝同學於日常進行「思維善果」禪修,就「你想戒斷什麼?你覺得即刻就可以練習的自律習慣是什麼?自律後你覺得會得到什麼結果?」進行思維

 

我想戒斷什麼?是我對環境整理懶散的習慣,在日常的生活中因為忙著處理工作與小孩,整理這件事往往沒有當下就處理的時但,日子久了就陷入垃圾的環境之中,但我還是發現,人會自然的活在垃圾之中變成慣性,人會有這種強大適應程度,例如有些人就是能在亂亂的環境之中找到他想要的東西,別人卻無法知道。甚至就是要這麼亂才有辦法做事,如果太乾淨要去找資料就太浪費時間。

但我想這個對環境長期不整理,這是對心裡放逸的過程,我覺得針對這個問題,就像要有個類似定期的八關齋戒,讓「心」收攝回來的過程,不要將心太過放逸,讓生活失序。所以定期排定整理,是讓心放在練習取捨來整理環境的重要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