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5. 噶舉派在台灣發展的遠景是什麼?

解脫「藏傳佛教100問」

 

5.  噶舉派在台灣發展的遠景是什麼?

 

從岡波巴大師創立達波噶舉,修持方式可以依循顯教大手印,或是密教大手印,至今經過了一千多年;噶舉派尤其在噶瑪噶舉派有很多的累積與沉澱,其中有許多營養與包袱,可以歸納到兩個大方向來看:禪修系統與理論系統。

 

噶舉派有許多的中心,想要推廣的禪修與理論偏重不同。就解脫協會來說,不論禪修或理論,透過「全華語」的方式去建立與弘揚,這是最高的願景!同時也是歷史與責任性目標。從解脫協會至今的翻譯譯作,從藏文翻成中文的不僅僅是經典、論典,還包括實修儀軌等,課程甚至可以直接在<解脫法堂>上學習,這些皆是朝向全華語推廣願景的具體實踐。

 

其次,會在「噶舉派核心精神」的認識噶舉祖師、三士道次地禪修、大手印金剛句禪修,這三個方面宛如金三角般,透過各式各樣的文化表現、生活表現等,包括牌卡、畫作、道歌、作曲、文創品、朝聖心路、線上講座、線下討論、實體禪修中心等等來建立與推廣。這些可以在解脫協會的出版品看到,甚至從許多活動照片,就看得到解脫協會推廣新穎獨特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