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4. 何謂噶舉派?噶舉派的修行特色是什麼?

4.  何謂噶舉派?噶舉派的修行特色是什麼?

 

噶舉派,在藏文中「噶」是教導的意思、「舉」是傳承的意思。噶舉可以理解為「教導的傳承」。然而,教導的傳承往往會被誤解為「口耳相傳」並不是這個意思,這個教導專門指曾在古印度流行的四個教導,又稱為四部密續。

 

噶舉為什麼跟這四個教導有關係?因為噶舉派的創派祖師帝洛巴尊者,他將這四個教導鎔鑄在一體,變成一個教導,從此正式被稱呼為噶舉派!因此,噶舉派的源頭是四個教導融合在一起的宗派。

 

噶舉派到了第二代祖師那洛巴尊者,他將四個教導的核心修行方式,可以理解為四個教導的氣功要訣,提煉出來名為「那洛六法」。

 

到了第三代祖師馬爾巴譯師,除了傳承那洛六法的同時,他也向其他上師梅記巴學習了心性禪修「大手印」的口訣。

 

第四代祖師密勒日巴尊者,如實實踐馬爾巴教導,形成了馬爾巴噶舉的特色:在修行上透過內在氣功與心性禪修大手印的結合,構成修行核心。

 

到了具有噶當傳承背景的五代祖師岡波巴,噶舉派的修行路徑出現了第二個方案:以三士道修行次第結合心性禪修的「顯教大手印」。相較以前結合內在氣功與心性禪修的修行方式則為「密教大手印」。

 

噶舉派修行的特色,尤其在學習內容上到岡波巴大師確定了「達波噶舉」傳承:可循顯教大手印,或是依循密教大手印。

 

還有一個噶舉派修行特色,就是對上師的「虔敬」,這個虔敬並非盲目地迷信上師,而是對上師事蹟有充分的理解後產生的景仰。

 

※解脫協會特別重視三士道次第的觀修與討論,任何學人在皈依佛教並進入解脫教團成為皈依人時,即刻要進行三士道次地的閉關研修,否則不能算是解脫教團的皈依人。

 

※解脫協會在推廣噶舉祖師的事蹟,是透過祖師五十事卡牌的設計,透過每張卡牌指引了祖師曾經的處境、唱誦的道歌、樹立的典範,讓後代弟子不僅能夠親近祖師,更能在生活面臨問題時,能透過祈請祖師們回應在卡牌上。

 

噶舉祖師五十事蹟

https://reurl.cc/mob2nj

 

#朕編發文

#噶舉學風

#解脫藏傳佛教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