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以前的我會覺得,要學就要學「最好」的...

<線上工作坊系列>

#祖師工作坊

感謝董同學的心得分享

 

還沒進入解脫教團以前,會覺得藏傳佛教對祖師、上師的重視有點奇怪,有一種把凡人神化的感覺。但經過日復一日的抽牌,加上這兩次工作坊,我開始比較能體會到祖師對我們的恩德與重要。

 

以前的我會覺得,要學就要學「最好」的,比方學習阿彌陀佛、觀音、文殊等聖者,但後來我漸漸發覺,諸佛與大菩薩們的修行境界雖然非常美好,但對我這樣的鈍根凡夫來說,有著相當遙遠的差距。在佛法的修行路上,他們就像已經獲得博士學位的畢業生,而我像是剛進入小學的小一新生。並非不能向聖者們看齊,但要小學生去學博士課程畢竟過於困難了。

 

而祖師、上師以凡夫的樣子出現,卻活出了不凡的生命。平凡者是他們有著和我們差不多的身心構造,不凡者是他們成功調伏了煩惱、開展救護一切生靈的事業。如此平凡又非凡的特性,使我們得以和祖師、上師們直接接觸,又能從他們身上得到學習、成長。

 

印象中有句話說:「供師一毛孔,勝供三世佛」以前的我會覺得這是把人過度神化的說法,但現在的我想,這句話並非說祖師、上師的境界比佛更高,而是祖師、上師們能夠給予貼近、適合身為凡夫的我們的教導,使我們從凡庸走向不凡,這樣的恩德自然是無與倫比的!

 

講師麗容學姊對祖師的故事非常熟悉,詮釋得很清楚,非常謝謝學姊的用心準備與講授。

 

#朕編發文

#解脫為學

#祖師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