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你要怎麼避免自己一再陷入新的「不滿足」之中?

2021年10月初的禪修閉關後,朝聖群組長詹同學、簡同學於日常進行「失望」的禪修,就「 你要怎麼避免自己一再陷入新的【不滿足】之中?有哪些練習可以協助你?其中又有哪些可以即刻開始?」進行思維:

我對食物容易會有不滿足感,吃了這個總想再嚐嚐看另外一個,特別在肚子餓的時候,很容易陷入暴飲暴食,但隨之而來的常常是胃發炎要去看醫生。我的腸胃敏感,三餐定時定量尤其重要,但因為對食物的不滿足感常讓我將定時定量拋在腦後。開始學習佛法之後,我會試著在大吃之前,停下來仔細回想一下上次暴飲暴食之後帶來的不適感,脹氣難以消化導致睡不好,第二天還得去掛號看醫生等等一連串必然會再次發生的後果,思維之後在面對食物時,就比較容易克制住自己,不會放任自己猛吃。

我自己容易發生不滿足的點有兩個,一個是吃、一個是買水晶礦物:我時常會在固定三餐之余,嘴饞想吃些甚麼東西,至於水晶,則是看到漂亮的水晶就會很想買,即使是自己已經有買過的品項。我覺得最能幫助我不陷入不滿足的,就是保持正知、讓自己在做選擇與決定的當下,不是被情緒或衝動牽著走,而是能用理性的思考,去判斷當下究竟該不該吃、該不該買,然後,期許自己做出正確的選擇 XD (不可否認,有時候雖然知道不該吃,最後還是吃了...)
至於能夠立刻執行的,就是禪修,絕不可拿沒時間當藉口,即使是一分鐘,也應該投入正確的禪修練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