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八月下旬菩薩僧團布薩:守護自心即能守護一切

八月下旬菩薩僧團布薩:守護自心即能守護一切
活動名稱:菩薩僧團布薩
活動地點:線上直播
參與人數:35人

時入立秋、日間的天氣炎熱依舊,夜間則逐漸透出怡人的涼爽。週末夜晚,解脫協會眾人透過線上直播的方式,共同完成八月的布薩活動、還淨戒律。

本次創辦人羅卓仁謙延續上次〈建言錄〉講解,討論第五章〈保持自覺〉的內容。

・為何我們必須訓練自心?心即是一切根本。

訓練自心是菩薩戒修行的本質。訓練自心之所以重要,因為心是萬善、萬惡的根本,〈建言錄〉中記載的著名譬喻:「若要保護自己的腳,不需把大地都鋪滿皮革,只要用一小片皮革蓋住自己的腳底」。

創辦人指出,心會造惡,除了長久習氣帶來的干擾之外。在有漏五蘊的影響下,我們一旦處在不自覺、令心放逸的時刻,自心即會趨向於不善,損害眼下或者長久的利益。

然而,無論是不自覺、放逸或者習氣,這三方的影響都是不真實並可以改變的。透過佈施,我們得以成就樂於分享的心態;透過戒律,我們得以消除心中惡念;透過忍辱,我們令內心免於傷害與攻擊的念頭。

在這個段落上,創辦人再度強調「嗔」毒之害,並強調不動如來忍辱精神的對我們自心利益:「透過理性了解嗔念的壞處。我們可以在忍耐、妥協之外,透過『選擇』的方式,令自心離於嗔。」

・如何訓練自心?藉由正知與正念。
創辦人延續〈建言錄〉內容,說明正知即是知道當下、正念則是對過去要事的不忘。這兩股力量缺乏其中一者都將無法圓滿修行。而正知正念的源頭則是對於上師、覺者們的虔敬與尊重,簡而言之就是「放在心上」。

因此,我們就可以從自己的日常生活中檢視,並自問:
我對於上師、覺者們的信心是否能夠作為「正知、正念」這兩股力量生發的源頭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