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解脫大師講席:殊勝加行四因緣

活動時間:2020年12月26日(六)
活動地點:上慈居
參與人數:65人
說法者:大堪布 慈囊仁波切
主辦單位:解脫協會
主辦人:羅卓仁謙
紀錄:柯君樺

2020年12月26日,尊貴的 大堪布慈囊仁波切繼2018年協會道場啟用時蒞臨以來,再度應本會創辦人之請、再度赴本會為解脫協會會眾說法。

講席初始,慈囊仁波切立即對於再度因緣俱足能於協會說法表示歡欣。特別讚同協會創辦人羅卓仁謙由網路將佛法不為時地所限地帶到廣大受眾之前的創舉,嘉許其能在網路發達趨勢中作為年輕世代「帶來佛法的老師」,這即是佛典中所謂的「善知識」。
又、據仁波切所知,目前諸如馬來西亞、加拿大等國,皆有許多人藉「羅卓仁謙」、「解脫法堂」等網路管道而得以修習佛法,對此耕耘他感到印象深刻,並期待日後豐碩的成果。

關於本次延請說法的主題——仁波切特別感到欣慰——是台灣目前尚少受到關注之「大手印:殊勝加行」。

 

何謂「殊勝加行」?與大手印的其他加行有何關聯?

「殊勝加行」即大手印教法開始以前、三階段準備工作中的第三階段。
在這之前,行者透過第一階段之四共加行、又稱轉心四思維,將心念轉向佛法;藉由第二階段的四不共加行調伏自心,令之成為可堪法教之法器之後。行者此時已透過前二者俱足體悟大手印證量之「遠因」、「近因」,在第三階段的加行、殊勝加行,則來到大手印證量之「極近因」。

「極近因」意指極度接近之因緣。換句話說,「殊勝加行」當中的四次第皆有著極為接近大手印證量的本質——也就是心的本質。而心的本質即是不造作、不強行使力的。這個概念在「殊勝加行」中以四種層次討論,稱為「四因緣」。

殊勝加行依序為:因緣、增上緣、所緣緣、等無間緣。

一、「因緣」:離欲。

此處並非是如轉心四思維中「從貪著欲望中扭轉」,而是指:行者基於對於欲望無有根著的、業已調伏之心,即便經驗美好的事物,也不會發生「貪著」或者「因貪著而生的拒斥」的心態,遑論需要「扭轉」。

二、「增上緣」:善知識。

行者從調伏的心中,篤定地見解到日常生活中體驗到一切事物的本質皆是等同於心、等同於空性、等同於證悟。並且次地依循著上師、經教、一切經驗的本質與表象,約而廣地理解到一切都是上師的教導。

三、「所緣緣」:實相本質。

行者體悟到:己身之所依循、己身之宗教與宗派、己身之所憑藉之一切不過是片面,進而超越自己「一向依循之邏輯」、「一向捍衛之見解」、「一向追求之真理」,超越自己所憑恃的慣性。從而瞭知超越自他二元以外的「所有一切之實相本質」。

四、「等無間緣」:無修之修

無修之修,也就是不執著於修行、不對修行產生依著之心。去修持「不刻意為了追求體證的修持」。在這不著力的心之狀態下,大手印的體悟是處於「等無間」的,也就是即刻、隨時、剎那將會發生的。

 

本次講習內容源於 第九世大寶法王針對大手印著作之略版法本《直指法身》,而在如上的理論講解畢後,仁波切依循大手印廣版法本《了義海》的內容指導現場會眾實修,包含:

觀想噶舉皈依境、祈請上師以及內心停住。

至誠祈請大寶上師尊,加持我心盡捨棄我執,

加持我心感知無所求,加持我非法邪念斷絕,

加持我悟自心本無生,加持我心迷亂皆自息,

願我體悟三有皆法身。——〈七金剛句〉

講席完成後,在場學員們藉由仁波切不到兩小時的精闢講解、對於大手印本質——心之本質,如此不依恃概念存在之境界得到了具備清晰次第的了解,並且掌握了簡明的實修取徑令各自得以在生活中實踐。由是乎,經歷本次的學習、眾人對於落實法教到日常生活中更加增長了信心與穩定。

仁波切同時讚許了教團創辦人羅卓仁謙,其全程流暢的翻譯令其說法傳達無礙,提點在場每一位學員如此之師的珍貴、讚許其如其名稱所示實為「智慧之寶」。

 

最後,創辦人致贈仁波切十三世大寶法王所繪製之〈噶舉皈依境〉、無量光的祝福團隊共同製作之〈噶舉二勝六莊嚴暨四大論師〉表框畫作,並與解脫協會全體學員共同期盼慈囊仁波切來日能於本會中再開說法法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