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無記即正念衰果,隨逐心細微變動,正念起時如恍然;如倒水入草不現,水出無草地時顯。」(金剛句講述稿)

#禪修課程金剛句講述稿

#噶舉派是實修為主的傳承

 

第二分段:「無記即正念衰果,隨逐心細微變動,正念起時如恍然;如倒水入草不現,水出無草地時顯。」

 

對於初學者來說,在禪修墊上最大的問題就是無記和有分。

 

它是正念失去力量所導致,正念衰果。什麼叫正念?正念是一種續航力,對於自己現在的所緣可以一直持續跟緊的那個續航力。

 

所以在無記的時候,我們的心它在一種很深層的細微變動中打轉,你感覺不到,只有當你突然正念又起來的時候就會恍然。所以為什麼那麼多人說自己禪修一次可以坐很久,那個百分之九十都在有分。

 

在禪修的時候會有這種狀況,就是你沒有睡著,你也不知道自己現在在幹嘛,但你就坐著,好像很舒服,十五分鐘就過去了,然後突然覺得「我剛剛在幹嘛?我剛剛在做什麼?我有睡著嗎?」

 

回想一下也沒有睡著,也沒有什麼念頭,就只是坐著,然後我的所緣也沒有出現,這樣子的狀況就是無記和有分。

 

--

禪修就是「心的重訓」譬如讓心長出強健的肌肉,可以應對生活中的負重與壓力,讓生命活得更自在健康且富有彈性。

 

「金剛句」是一套禪修訓練的系統,由第八世大寶法王所創,總共五個階段,從最初讓心穩定的訓練直到大手印,讓禪修行者能走向解脫之道。

 

我建議有興趣的朋友,先加入羅卓仁謙的LINE@

https://reurl.cc/D3Xk3Q

 

#金剛句系列

#金剛句第一階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