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對初學者來說,我們要避免:期待、怕受傷害-禪修的口訣「遠離希懼」。(金剛句講述稿)

#禪修課程金剛句講述稿

#噶舉派是實修為主的傳承

 

可是在禪修的時候,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情,特別是對初學者來說,我們要避免兩個東西:第一個就是期待,第二個就是怕受傷害。

 

在禪修的口訣裡面說叫「遠離希懼」。

 

比如說你今天禪修狀況很好,你明天就會覺得:「我今天一定也可以很好。」結果卻沒有,那你一直想說:「我到底做錯什麼了?」

 

遠離希懼,做就對了,不要對你的禪修抱有什麼奇怪的期待。

 

當然並不是說完全不檢討自己的禪修狀況,而是說在禪修墊上面的時候要遠離希懼。比如說如果你覺得你今天這一座狀況就是不好,你不要在禪修墊上面想說:「什麼時候才會變好?」你可以下座之後再檢討跟調整。在座上的時候已經很忙了,你應該沒有時間在那邊希望跟恐懼才對。

 

所以講了空行、講了寂止,接下來最重要的就是無記,也就是有分。

 

--

禪修就是「心的重訓」譬如讓心長出強健的肌肉,可以應對生活中的負重與壓力,讓生命活得更自在健康且富有彈性。

 

「金剛句」是一套禪修訓練的系統,由第八世大寶法王所創,總共五個階段,從最初讓心穩定的訓練直到大手印,讓禪修行者能走向解脫之道。

 

我建議有興趣的朋友,先加入羅卓仁謙的LINE@

https://reurl.cc/D3Xk3Q

 

#金剛句系列

#金剛句第一階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