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你看過身邊最有執念、因此最痛苦的人嗎?印象中他最痛苦的感受是什麼?他的執念會是什麼?(三士道閉關系列)

<三士道閉關系列

 

2023年7月的皈依暨下士道禪修閉關後,賴同學於日常進行「地獄痛苦」禪修,就「你看過身邊最有執念、因此最痛苦的人嗎?印象中他最痛苦的感受是什麼?他的執念會是什麼?」進行思維:

 

目前覺得最有執念的人,大概是我的當事人。

 

因為無法接受最疼愛他的父親過世的事實,也因為從小母親對弟弟比較好,而對他關愛較少,所以在父親過世之後,處理分配遺產案件的過程,把對母親沒有關愛他的抱怨,都在訴訟過程當中化作攻擊母親及弟弟的方式來做呈現。

 

後來仔細想想,他對媽媽及弟弟的憤怒,其實是源自於他本身對母親關愛的渴望。也因此,如果他沒有辦法跟媽媽好好的和解,即便在訴訟結束之後,這個狀態也不會有太大的改善。

 

在我覺察造成當事人目前狀況的可能原因之後,對於當事人在訴訟過程當中的一些反應,我就比較能夠釋懷。不然之前在處理案件的時候,我常常會覺得綁手綁腳。對於當事人的反應,也非常的容易有情緒起伏。

 

--

三士道閉關系列,是解脫協會依照噶舉傳承,到了具有噶當傳承背景的祖師岡波巴,所確立的修持路徑:透過修心法門與三士道(下士、中士、上士)的禪修,結合大手印禪修,此為「顯教大手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