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禪修時應注意事項。(金剛句講述稿)

#禪修課程金剛句講述稿

#噶舉派是實修為主的傳承

 

我們今天不是說我們會幫它加工嗎?我們在加工的過程,其實就是在固化,我們把明明是液態的心流固化。

 

如果是液體的話,它會往下流動,你就會往下走了,但為什麼我們沒有辦法往下,因為我們把某個念頭固化了,而且固化還不夠,還把它放在保險箱裡面幫它上鎖,把它變得很強烈,那是我們的心會做的事情。

 

那這個東西要徹底的修正,那是要到空性的時候,可是在修止的時候,它會有的紅利就是你會體會到「原來心本來的樣子是應該如此的流動啊!」這是在止的後面會出現的紅利,你會體會到心本身是流動的,不是固化的。

 

但我們的心現在是固化的,我們每個情緒、念頭出現的時候,我們把它固化住,我們沒有辦法看著它生滅。所以「無中邊」的意思是說你感受到它原本的流動性,那麼它終究會安住於無浪之大海。這是對寂止的介紹。

 

所以我們寂止的進展應該是這樣的進展,就是一開始我們可以先平息煩惱的念頭,慢慢的會出現這種覺受,那最後就會如無浪大海一般。

 

--

禪修就是「心的重訓」譬如讓心長出強健的肌肉,可以應對生活中的負重與壓力,讓生命活得更自在健康且富有彈性。

 

「金剛句」是一套禪修訓練的系統,由第八世大寶法王所創,總共五個階段,從最初讓心穩定的訓練直到大手印,讓禪修行者能走向解脫之道。

 

我建議有興趣的朋友,先加入羅卓仁謙的LINE@

https://reurl.cc/D3Xk3Q

 

#金剛句系列

#金剛句第一階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