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道歌海共修:慈悲與智慧,是最大的共識。

活動名稱:噶舉道歌海
活動時間:2020.4.23
活動地點:上慈居
主辦單位:解脫協會
主辦人:羅卓仁謙
參與人數:23人

這次道歌海,我們唱頌的是第五世紅寶冠持有者—袞秋釋迦秋吉佐威邦惹度冊巴、第六世紅寶冠持有者—吉祥噶旺確吉旺秋的道歌。

四大教派的傳承制度
主法者提到,「夏瑪」是紅帽的意思,源自噶瑪噶舉特有的師徒制。在藏傳佛法的法脈傳承中,薩迦派採家族制,大多由其中一個男生繼承家業,另一個就繼承寺院。早期則多是叔侄制,由地方的望族支持寺廟,傳承部份即第一代生下來的長子在家,次子出家,第二代的長子在家,次子出家,即第一、第二代出家的次子彼此間即是叔侄關係;譬如岡波巴在達波地區的寺院,即由其望族家庭支持,在他的道歌中曾提到他的侍者恭促,就是他的親戚(侄子)。而他的寺院延續到第十二、十三世噶瑪巴時代,都維持如此的叔侄制傳承。

 

噶舉派中的噶瑪噶舉派中,眾所皆知的噶瑪巴有六大法子(一父六子),而紅帽持有者夏瑪巴的轉世由來,是因為第二世法王離世前說,當他再來時會以兩個人的形象到來,而第三世法王在年歲漸長時認證了弟子札巴僧格,即是另一個第二世噶瑪巴的轉世,並把自己黑色的帽子做了一頂紅的贈與給他,此即第一世夏瑪巴,並從此開始了夏瑪巴的轉世系統。

 

可惜的是,夏瑪巴的轉世系統在乾隆年間被禁止認證,中斷直至1960年代。此後,第十六世法王向第十四世達賴喇嘛要求恢復認證夏瑪巴轉世系統後,才認證了第十四世夏瑪巴。

第十四世夏瑪巴是第十六世法王的親戚,他的哥哥亦是十六世法王的秘書長;在十六世法王離世後,他們二人為主的團體,認證了另一位大寶法王—赤列泰耶多傑,有別於已持有十六世法王的轉世信函及第十四世達賴喇嘛認證的第十七世大寶法王—鄔金欽列多傑,造成噶瑪噶舉派內不小風波。

但現在此情形正在好轉,兩位上師共同於法國會面,並於2018年10月11日共同發表報明:將竭盡全力統一傳承,恢復智慧與慈悲傳承和諧的共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道歌海

是噶舉派人相祖師所唱出之詩歌的彙編集,並以50首古事作為其骨幹;
解脫教團在每月兩次的道歌海上,與會者會一同查詢這50首詩歌中,較為艱澀的詞彙,
經由彙整後,發佈於噶舉維基平台上。我們在4月9日完成了下列單詞的查找:

大手印、勝樂輪、大幻化網、喜金剛、三摩地。

噶舉維基平台:https://kagyuwik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