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文章

請分享一個你印象中最深刻的親友離世經驗,這個經驗對你有什麼影響或啟發?(三士道閉關系列)

<三士道閉關系列

 

2023年7月的皈依暨下士道禪修閉關後,馮同學於日常進行「我必速死」禪修,就「請分享一個你印象中最深刻的親友離世經驗,這個經驗對你有什麼影響或啟發?」進行思維:

 

我的祖母離世對我影響很深。

 

我來自傳統保守的大家庭,阿嬤是我們家族生活的重心,也因此在阿嬤的晚年可以明顯感受到她的子女們在接受母親終將逝去的困難。他們在阿嬤的後事做了許多繁複的禮儀,雖然都說是為了阿嬤好,但我更感覺其實是在照顧在世者的不安和遺憾。

 

也因此我開始主動了解佛法,也因此看到老師的臉書和直播,就開始買書來閱讀與了解,最後也加入教團學習。

 

對我來說知道經典的用意、了解內容是非常重要的,不是說儀式不重要,但若不懂為何而做,對我來說會很難堅持。

 

因此阿嬤的離世讓我接觸到更多佛法的道理,也更惦記著無常,雖然目前在許多時刻仍然會執著,但已經比幾年前更能嘗試與接受生命中的變動。

 

--

三士道閉關系列,是解脫協會依照噶舉傳承,到了具有噶當傳承背景的祖師岡波巴,所確立的修持路徑:透過修心法門與三士道(下士、中士、上士)的禪修,結合大手印禪修,此為「顯教大手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