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文章

三啟由三個部分共構而成:讚嘆啟、正經啟和迴向。(線上工作坊系列)

<線上工作坊系列

#三啟工作坊心得

 

感謝柳同學、黃同學上課心得分享

 

# 念誦三啟時可以感受到是有條理的圍繞著主題的經文,也透過聆聽經文達到反省內心的作用,經由這次工作坊的參與讓我更明白如何挑選相對應主題的經文。

 

三啟由三個部分共構而成:讚嘆啟、正經啟和迴向。

 

我這次選擇的主題是持戒,選為讚歎啟的這段文字特別引人深思:「我知道,約束激情及其引發的十惡事,能停止苦痛的產生。我知道,將困境轉化為奉獻的祈願與行動,能漸漸終止迷亂的循環,回歸安樂的生命。我確信,上師們具備圓滿的大智、大愛與大福,無時不在向我們展現清淨與美好,確信與接納此事實,才終能親見生命的真相。以上是一切本師佛陀的教導。」 也因此,透過三啟的學習也可以讓人從中去爬梳經文,我認為是很好的訓練。

 

 

# 參加三啟工作坊並實際到度母之家操作三啟法儀後,充分感受到遠古如何在法會上讚嘆佛以及宣說佛的話語之儀式感,有種回到過去親臨佛在世說法的感覺。

 

這次我所選的三啟題目是愛欲,是因為欲為人的基本希求。從出生對食物以及母親懷抱的渴求,長大後對愛,對概念性事物如權力等的渴求,甚或直到死亡前由於求生欲使然,再再使人陷入無盡輪迴中。

 

尤其是對人的貪戀,就會希望這樣不健康的快樂能夠持續,而稍微的變動,內心就產生痛苦。於感言集;欲集第二:佛陀有教導難陀思維人身不淨來對治對人的愛欲貪著。

 

而在佛子行37誦也教導了兩方法對治貪著,一個是觀心生歡喜的對境如彩虹般虛幻,另外一偈則說對於名聞利養修習捨心。

 

祈願祖師加持於我能精進地修持佛陀及古聖賢的教導,擺脫對人事物的貪戀,而解脫於憂慮恐懼。

 

--

免費活動報名資訊🔖

🛎 往生淨土線上工作坊

.上課時間(3/23,晚上8點至930分)

.上課方式:線上 (Google Meet)

.主持人:李朕嘉

.報名連結:https://bit.ly/4bMPTYD

 

🛎 消災延壽線上工作坊

.上課時間(4/20,晚上8點至9點)

.上課方式:線上 (Google Meet)

.主持人:詹桂珍

.報名連結:https://bit.ly/42XCqsO

 

--

解脫協會創辦人 羅卓仁謙老師,在推廣佛法都市化時,增設了以基礎研習導向、複習導向的學習制度<線上工作坊>,由經過嚴格閉關訓練的菩薩僧長老帶領,一系列主題式地進行分享。所有的心得都是參與者學習的反饋,期勉彼此在解脫道上,共勉相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