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文章

故於賴耶上積習,故不應為其所制,維持者等無間意,如瀑布。(金剛句講述稿)

#禪修課程金剛句講述稿

#噶舉派是實修為主的傳承

 

課文最後這一段的最後兩行:

 

第四分段:「故於賴耶上積習,故不應為其所制,維持者等無間意,如瀑布。」

 

這是在描述第七識末那識的作用。

 

康楚羅卓泰耶他說:「如果無法令妄念解脫,則誠如《入菩薩行論》所說:『得此不樂食,瞋盛毀自他。』凡俗會不停在阿賴耶識上積累習氣,因此,行者應當追求上說的修行(就是第一到第四剎那),不讓自己受末那識之我執所控制、努力維持『自解脫』之法門。而等無間意,正是讓煩惱妄念持續不斷的幫兇:恰如令水流不斷的大瀑布一般。」

 

所以他一再的強調,要解決的就是這個第七識、就是等無間意、就是末那識。

 

首先,它的作用是聚焦,也就是作意,後面的作用是累積變成行動,把行動回饋到第八識上面。

 

所以就是一樣的,禪修上面最基本的,要嘛就是解決掉作意,這是最高段的,那就是大手印的行者,要嘛至少不要變成行動。

 

--

禪修就是「心的重訓」譬如讓心長出強健的肌肉,可以應對生活中的負重與壓力,讓生命活得更自在健康且富有彈性。

 

「金剛句」是一套禪修訓練的系統,由第八世大寶法王所創,總共五個階段,從最初讓心穩定的訓練直到大手印,讓禪修行者能走向解脫之道。

 

我建議有興趣的朋友,先加入羅卓仁謙的LINE@

https://reurl.cc/D3Xk3Q

 

#金剛句系列

#金剛句第一階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