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文章

若人廣求諸事者,還被爾許苦來加。(線上工作坊系列)

<線上工作坊系列

#龍樹菩薩勸誡王頌工作坊

 

感謝廖同學的心得分享

 

如果有機會可以分享給剛接觸佛法的朋友,你會想要分享這堂課提到的哪些概念?

 

「再生天乞士,父母妻子人,勿由斯造罪,獄果他不分。」不要為了任何人造業,無論是多親愛的人,因為到頭來,所有惡業都是自作自受,無人可分擔。

《地藏經》裡也有相同的教導:「眾生莫輕小惡,以為無罪,死後有報,纖毫受之。父子至親,歧路各別,縱然相逢,無肯代受。」每看一次,心中就驚悚一次。

 

請分享你目前生命對於「若人廣求諸事者,還被爾許苦來加」的體悟。

 

英國作家王爾德(Oscar Wilde18541900)說:「人生只有兩種悲劇,第一種悲劇是得不到我所要的;第二種悲劇是得到我所要的。」人要完全知足放下真的很難,本能的求生欲真的很難破解。

 

「說無生由勤 有死因放逸」,請解釋這裡說的「放逸」是什麼意思?

 

無法保持正念和覺知,不謹慎。

--

《法行寶藏:龍樹菩薩勸誡王頌》:https://reurl.cc/L6d8pL

《線上課程:龍樹菩薩勸戒王頌》:https://reurl.cc/kaWp3K

--

解脫協會創辦人 羅卓仁謙老師,在推廣佛法都市化時,增設了以基礎研習導向、複習導向的學習制度<線上工作坊>,由經過嚴格閉關訓練的菩薩僧長老帶領,一系列主題式地進行分享。所有的心得都是參與者學習的反饋,期勉彼此在解脫道上,共勉相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