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文章

輪迴的幻象如何運作。(金剛句講述稿)

#禪修課程金剛句講述稿

#噶舉派是實修為主的傳承

 

接下來這一座要講的是「輪迴的幻象如何運作」

 

第一分段:「總曰今時無所念,住於闇明無記中,即賴耶識所知障,亦名為俱生無明。」

 

這個賴耶也就可以把它帶入為有分心。

 

總地來說,我們現在內心深處有一個毫無正念、毫無正知、毫無覺察力的那一個部分,它的特性就是昏闇,然後它本身非善非惡,這個就叫做阿賴耶識。

 

那麼這有一個很重要的概念,你知道佛弟子常常在看待問題的時候,你會覺得修行的歷程就是突然有一天你會發現有一個強烈的執著在某處,它就是你的大魔王,然後你只要用你的智慧跟它對抗,把它消滅掉你就解脫了。

 

我們都會以為有一股很強烈的力量正在逼迫我們轉世,有一股強烈的力量讓我們在輪迴中受苦,但其實不是這樣,問題的根源反而是柔弱不堪的一團爛泥。

 

佛法有一個基本論點,就是說越表層的東西它越粗暴,越細微的東西看起來不粗暴,可是它才是問題的根本,就像有分心一樣,為什麼一直禪修墊上面有分心那個經驗?

 

你只要有過有分心的經驗你就知道,有分心就是一個非常舒服的狀態,但有分不堪任,這是最討厭的,如果它是一個很頑固的東西,你還有辦法對抗它,但沒有辦法,它沒那麼頑固。

 

所以有分這個東西它是最深層的,但你說它有什麼力量?

 

它無力,如果它是一個很強烈的邪見,你還可以跟它對抗,你還可以強烈的轉化它。它如果是強烈的執著,你還可以用什麼戒斷的方式去改變它。

 

但正是因為它很柔弱,所以你沒有辦法就它本身去下手做某種整頓,你只能慢慢去影響它。

 

但是正是這一股有分,這一股叫阿賴耶識的東西,它在推動我們轉世,就是所謂的無明。

 

不論是佛經裡面所說的無明,或者大乘所說的所知障,或者瑜伽行派所說的阿賴耶識,都是同一個東西。

 

--

禪修就是「心的重訓」譬如讓心長出強健的肌肉,可以應對生活中的負重與壓力,讓生命活得更自在健康且富有彈性。

 

「金剛句」是一套禪修訓練的系統,由第八世大寶法王所創,總共五個階段,從最初讓心穩定的訓練直到大手印,讓禪修行者能走向解脫之道。

 

我建議有興趣的朋友,先加入羅卓仁謙的LINE@

https://reurl.cc/D3Xk3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