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文章

為什麼佛陀總是要反覆強調世間之樂不是真正的安樂呢?(線上工作坊系列)

<線上工作坊系列

#大記詠工作坊

#覺者父子相會章

 

感謝黃同學的心得分享

 

世間明明就有很多快樂的事,你認為為什麼佛陀總是要反覆強調世間之樂不是真正的安樂呢?

 

世間之樂往往都是短暫的,就如品嚐美食、旅遊,當下的自己都是感到快樂的,但也因為那不是生活的常態,結束後往往要回歸日常的正軌,所以當快樂結束之後,失落感反而會更大,甚至於影響正常生活時的心理狀態,所以若沒有強大的心理素質或是正念,總是會感覺到世間之樂短暫又痛苦。

 

你有體驗過禪修嗎?你有曾經在禪修經驗中感到快樂嗎?分享看看。

 

目前體驗過的是每週觀想與法會,在觀想的引導時,也許是因為要求坐姿,並且仔細聆聽引導,念誦祈願,所以在進行觀想時內心比較平靜,雜念也消除許多,雖稱不上很快樂,但心境平和很多。

--

《解脫要典:聖典》:https://reurl.cc/LA9AMx

--

解脫協會創辦人 羅卓仁謙老師,在推廣佛法都市化時,增設了以基礎研習導向、複習導向的學習制度<線上工作坊>,由經過嚴格閉關訓練的菩薩僧長老帶領,一系列主題式地進行分享。所有的心得都是參與者學習的反饋,期勉彼此在解脫道上,共勉相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