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文章

超越輪迴的幻象。(金剛句講述稿)

#禪修課程金剛句講述稿

#噶舉派是實修為主的傳承

 

我們複習一下,第一剎那就是等無間意、作意、聚焦,第二剎那是貼標籤、感受,第三剎那是情緒,第四剎那是行動。那正念跟正知要介入,至少不要讓念頭變成一組行動。

 

這要解釋一下,為什麼不要讓它變成行動?

 

行動有些也是好的,為什麼我們不要讓它變成行動呢?在這個階段,最重要的事情是我們要改善阿賴耶識的土壤,你就想像現在你的阿賴耶識現在是被重金屬嚴重污染的狀況,那你要改善它,你唯一能夠做的事情是什麼呢?就是你要先停止污染它。

 

我們作為一個凡夫,我們所做的每一個行動,背後摻雜的情緒不會是很簡單的一個善念或一個惡念,它是非常複雜的,當它經過這麼複雜的過程,而變成行動之後,這個行動就會把這個訊息或慣性,再一次傳導到那個土壤裡面去。

 

我們現在就是要讓它休耕,所以你要讓它休耕的話,你就是不要碰它,減少行動對它的影響。

 

那這個的好處是什麼呢?阿賴耶這一塊爛泥,它休耕得越久,它之後所產生的聚焦就會越正常,或者說越平均、越平等。

 

聚焦是開端,有了聚焦它才會有後面一系列的感受、情緒、行動。

 

但是這個聚焦一旦歪掉,後面整個就歪了,那我們第一步就是要先讓聚焦回歸到一個四平八穩的狀態。

 

比如說不要看到一百個貼文的時候,只看到負面的那一個,也要看到正面的。那為什麼我們只會看到負面的呢?因為我們已經習慣聚焦在負面的、對我的批評上面。

 

所以我們第一步是先要讓那個聚焦平衡回來,但這是你沒辦法控制的,你唯一能夠做的事情就是讓阿賴耶的土壤不要這麼的污染,那你不要讓它受到更多污染,你沒有什麼可施力的點,唯一就是停止去染汙它,那就是讓整個行動輪迴不要發生。

 

所以不是說好的行動我就可以,不是這樣,而是說我們要先暫時停下來,讓阿賴耶的土地休息一下。

 

--

禪修就是「心的重訓」譬如讓心長出強健的肌肉,可以應對生活中的負重與壓力,讓生命活得更自在健康且富有彈性。

 

「金剛句」是一套禪修訓練的系統,由第八世大寶法王所創,總共五個階段,從最初讓心穩定的訓練直到大手印,讓禪修行者能走向解脫之道。

 

我建議有興趣的朋友,先加入羅卓仁謙的LINE@

https://reurl.cc/D3Xk3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