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文章

妄念變成輪迴之間,有沒有越來越少?有沒有越來越慢?(金剛句講述稿)

#禪修課程金剛句講述稿

#噶舉派是實修為主的傳承

 

就好像在海邊,如果你用沙子去堆了一個城堡,然後你一直用你的手去保護那個城堡,所以每次海浪衝上來的時候,它都不會被徹底消滅。

 

但是你如果要讓那個城堡消失,你需要做什麼?你不太需要做什麼,你只要把手舉起來,海浪來,它就會消失了。

 

那個就是像我們的念頭,念頭本身它本來是不會變城堡的,是你把它弄成城堡,然後你還要保護它,正知要叫你做的事就是叫你把手收回來,當你把手收回來之後,它自己就會消散。

 

因為它本身是無常性的,我們不需要介入它,我們只是讓它自然消失。

 

在密法的態度,妄念是心的自然展現,所以它會自然生,然後它會自然滅。

 

生的時候你不要去覺得說:「妄念來了,好可怕!」滅的時候你也不要說:「妄念,你為什麼要走?」你就讓它來、讓它走,回歸到它該有的樣子。

 

為什麼這一座要講這個呢?因為這要讓你們了解禪修在你們的日常生活中,它可以有一個很明確的幫助。

 

正知跟正念要對你的日常生活產生影響,至少妄念到行動之間這點有幫助。

 

如果你上了金剛句一階之後,你的妄念到行動之間的迴路還是一樣快的話,那有點問題啊。你就算不能解脫,你至少也讓它放慢一點點吧。

 

如果學了半天,結果妄念出現之後,變成行動還是一樣快,這樣就沒什麼意義了,正知、正念沒有在發生作用。

 

所以這一座最主要要告訴你,就是你要怎麼去檢視自己的禪修有沒有效。妄念變成輪迴之間,有沒有越來越少?有沒有越來越慢?

 

--

禪修就是「心的重訓」譬如讓心長出強健的肌肉,可以應對生活中的負重與壓力,讓生命活得更自在健康且富有彈性。

 

「金剛句」是一套禪修訓練的系統,由第八世大寶法王所創,總共五個階段,從最初讓心穩定的訓練直到大手印,讓禪修行者能走向解脫之道。

 

我建議有興趣的朋友,先加入羅卓仁謙的LINE@

https://reurl.cc/D3Xk3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