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文章

反思對待親近的人是不是不太過直白而傷人?(噶舉聖誡卡系列)

<噶舉聖誡卡系列>  

 

提問:反思對待親近的人是不是不太過直白而傷人?

 

抽到 18 密勒日巴贈田產

 

https://reurl.cc/8N0eYj

 

【贈送】拋除無謂的希望與恐懼

 

身邊親近的人反饋我總是説話太直接,常常脫口說出讓人不悅的話語。

而我覺得自己只是把心裡話說出來,但讓他人覺得不中聽、不開心,使我反思對待親近的人是不是太過直白而傷人?

我想是因為我關注的焦點往往跟對方不一致。

我認為是重點,對方反而覺得不重要,我的個性比較龜毛,想了解一個人就會想知道對方的很多資訊。當我自認為掌握更多的資訊,我就能用自己的觀點判斷,而這也是我的盲點和框架。

反映在其他面向也是如此,總是認為多就是好,比較有安全感,這反而讓我太過依賴那些也許不是那麼重要的點上,進而不敢輕易做決定或是果決相信自己,阻礙自己看清楚本質是什麼。

所以對方的反饋,我想我需要刻意練習,思考後再說出口,不要馬上給回應,跳脫自己的主觀意識,才能接受不同的觀點和去感受更多不同的聲音。

--

「噶舉聖誡卡」包含五十個噶舉派禪師們的重要生命場景,彰顯噶舉派以禪定證量稱道的特質。透過牌卡、大禪修者的生命故事成為我們忙碌生活中更自在、不流於煩惱與二元對立的重要指引。讓聖者們透過牌卡的方式傳達祝福,陪伴學人行者一同走向解脫。

https://reurl.cc/mDNZ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