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文章

請分享一次『刺激疲勞』的經驗,就是你在某個層面(財富ヽ成就ヽ名譽)經滿足到再怎麼刺激都無法滿足的經驗,後來你怎麼去改變這個局面呢?(三士道閉關系列)

<三士道閉關系列>

 

2023年7月的中士道禪修閉關後,張同學於日常進行「天人之苦」禪修,就「請分享一次『刺激疲勞』的經驗,就是你在某個層面(財富ヽ成就ヽ名譽)經滿足到再怎麼刺激都無法滿足的經驗,後來你怎麼去改變這個局面呢?」進行思維:

 

因為自己工作性質的關係,需要開長途車通勤或者假日有時會開更長的車程回家。

 

開車過程我一定都要聽音樂,用自己的串流平台播放喜歡的歌,而我又有一種偏執,有在某段時間會聽固定的歌單習慣。

 

長期下來我漸漸的對這些歌感到厭煩,好像開車時的無聊、空白,再也無法用這些音樂來陪伴、填滿。

 

目前體認受持八關齋戒是很好的改變方式,因為持戒時會收攝五感,不能做歌舞樂,這讓我有機會可以脫離上述的迴圈。

 

--

三士道閉關系列,是解脫協會依照噶舉傳承,到了具有噶當傳承背景的祖師岡波巴,所確立的修持路徑:透過修心法門與道次第三士道(下士、中士、上士)的禪修,結合大手印禪修,此為「顯教大手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