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文章

你覺得有多少條件,諸如家庭、環境、教育、機會等等,支撐起你現在相對寬裕的生活?列出2、3個。(三士道閉關系列)

<三士道閉關系列

 

2023年7月的皈依暨下士道禪修閉關後,楊同學於日常進行「人身難得」禪修,就「你覺得有多少條件,諸如家庭、環境、教育、機會等等,支撐起你現在相對寬裕的生活?列出2、3個。」進行思維:

 

我認為除了擁有人身的幸運外,能夠生長在一個小康、環境正常的家庭是幸運的。

 

不需擔心哪一天會流落街頭或是沒有書念,甚至在媽媽的建議下,選擇了護理系,擁有一個不怕失業的專業技能,因為如此,也才能一路以來,支撐著我擁有目前相對寬裕的生活。

 

除此之外,我覺得生長在一個比起來在民主、言論、婚姻相對自由的國家也是幸運的。過去幾年,多次耳聞身邊友人在某些國家所發生的事件,常有瞠目結舌之感,並慶幸自己生長在臺灣。
 

說真的,與多數國家相比,臺灣也是一個相對富裕的國家,擁有乾淨水源、富足食物、正規的教育環境……等等。

 

記得多年以前,曾到吳哥窟、泰國旅遊,即使是觀光勝地,也常有一群群黑黑瘦瘦的孩子們,會包圍觀光客,只為了求一口溫飽的食物,當時於心不忍,雖想將身上的零錢給在我面前的孩子,但被導遊勸阻,這樣只會讓他們更猛烈的糾纏觀光客,也有可能讓自己深陷危機。

 

回想起來,當時的我頗受震撼,竟然有這樣的世界!

我才發現,不幸或痛苦是比較而來的。當你看過比你更不幸的人時候,才會覺得自己幸運,我們常會抱怨自己過得不好,卻忽略了有更多比自己還慘的人!

當然,學習佛法後,了解好與壞並非表面,背後還有更多難以理解的因緣,所以也不需要一直去跟人比較好壞,徒增煩惱罷了!

 

但是,我認為可以試著不要將焦點放在自己的不幸,而是去感恩自己目前所擁有的資源,時時刻刻提醒自己安住現在,學習感恩,得以轉化困境。

--

三士道閉關系列,是解脫協會依照噶舉傳承,到了具有噶當傳承背景的祖師岡波巴,所確立的修持路徑:透過修心法門與三士道(下士、中士、上士)的禪修,結合大手印禪修,此為「顯教大手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