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文章

請分享一個你見證過他人所經驗到的怨憎會苦。(三士道閉關系列)

 

<三士道閉關系列>

 

2023年7月的中士道禪修閉關後,解同學於日常進行「總結諸苦」禪修,就「請分享一個你見證過他人所經驗到的怨憎會苦。」進行思維:

 

我決定離婚之後,因為還沒有跟前夫達成小孩扶養權的共識,所以無法馬上簽離婚協議書。在這段期間,雖然已決定搬出原來的住所,但因為還有很多事情必須和對方釐清,所以還是需要常常見面。

 

在過去尚未離開住所時,對方也有了其他的伴侶,他們也不避諱地常出現在我的面前,當時雖然覺得自己對這段婚姻沒有期望了,但看到這些景象,還是讓我不禁怨嘆自己為什麼要花那麼多年的時間卻換得一段失敗的婚姻。

 

這段經歷讓我覺得,如果一直把情緒焦點放在讓自己痛苦的事情上面,只會越來越痛苦,但若假裝沒有情緒反應,其實也只是讓自己變得更加麻木,對了解真實的自己和自己達成和解一點幫助都沒有。
 

至今,也許我還是沒有辦法真正處理好面對怨恨時,如何讓自己解脫。但至少在事過境遷之後,我學會如何讓自己重新面對、釋放負面的情緒,不要讓情緒擴展到身邊其他的人。

 

祈願文

大智大福大愛的上師,您的心中如實反映並照耀著我們生活的點點滴滴,我向您禮讚。

 

內心的慾望與不堪、黑暗與執著等等力量並不是本來存在或是我們自身,它是因緣所生、所構成的。當我們直視它的時候,才能意識到它是因緣的結果。
 

若是像修行苦行的修行者一樣,則終究只能逃避而無法超越。

 

祈願上師祝福我們,能夠如同佛陀的第一批弟子一般、意識到苦行只能壓抑而無法面對與直視:只有直視到自己的挑戰,才能得到超越與解脫。

 

Sarwa Manggalam

--

三士道閉關系列,是解脫協會依照噶舉傳承,到了具有噶當傳承背景的祖師岡波巴,所確立的修持路徑:透過修心法門與道次第三士道(下士、中士、上士)的禪修,結合大手印禪修,此為「顯教大手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