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文章

你有沒有哪次生了場病、本來以為是場小病,結果最後失控不止的 ? 或是有沒有聽過類似的故事?(三士道閉關系列)

<三士道閉關系列>

 

2023年7月的中士道禪修閉關後,賴同學於日常進行「生病之苦」禪修,就「你有沒有哪次生了場病、本來以為是場小病,結果最後失控不止的 ?  或是有沒有聽過類似的故事?」進行思維:

 

《醍醐引導文》內文摘要:應思維:「我尚未超越病苦,所以必將罹病,我一切的親友、敵人等眾生,也都必將罹病。」

 

我想分享之前髖骨受傷的故事,因為不熟諳跑步機的使用方式,從跑步機上跌落,當下並沒有特別的傷勢,行動也沒有特別受影響,去看骨科之後勉強躺了兩天之後就恢復正常生活,但之後髖骨反覆地酸痛,看遍復健科、國術推拿等等,都不見起色,那時候每到晚上就會特別不舒服,大概是久坐一天之後,特別容易感到不適,睡前都會異想天開,要是可以拿個螺絲起子把大腿卸下來就好了!

 

這樣的疼痛一直反反覆覆,我也從一開始希望可以「痊癒」到後來只求「共存」,自從這個經驗開始,我好像理解了老人家們天天這邊酸那邊疼的感受,身體如實地記錄下一切的經歷,再多的醫療頂多做到「止損」而不可能「痊癒」。

 

但也同時因為這樣,我開始認真地去正視自己的身體狀態,過去更多時候,覺得身體是我的工具,只能被動接受著我的意志,去執行很多事情、回應我的需求,或許眼前反覆的酸痛,承載了過往的不良姿勢、過度久坐、缺乏運動、不友善的桌椅設備種種,而跌倒只是導火線引爆了一切。

 

因為對自身缺乏覺察與理解,過度簡化,覺得是跌倒致使髖骨受傷。或許我的髖骨無法恢復成原來的狀態,試著去放下「恢復原狀」的期待,並從這一刻開始,可以透過身體疼痛的變化,學會更去覺察自我,學會未來如何與這樣的身體狀態共處。

--

三士道閉關系列,是解脫協會依照噶舉傳承,到了具有噶當傳承背景的祖師岡波巴,所確立的修持路徑:透過修心法門與道次第三士道(下士、中士、上士)的禪修,結合大手印禪修,此為「顯教大手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