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文章

你覺得自己離「老去」還有多遠?還是正在進行中?你為此做了什麼準備?你覺得有效嗎?你還會想調整你現在做的準備嗎?(三士道閉關系列)

<三士道閉關系列>

 

2023年7月的中士道禪修閉關後,謝同學於日常進行「老去之苦」禪修,就「你覺得自己離「老去」還有多遠?還是正在進行中?你為此做了什麼準備?你覺得有效嗎?你還會想調整你現在做的準備嗎?」進行思維:

 

我認為自己離老去的距離,如同波浪般忽遠忽近。

 

在自己熟悉的環境或專注於未來思考時,會覺得老去很遙遠,但與許久未見的朋友聚會,或是拿出相片來比較時,才會意識到一切都變得截然不同,似乎對於正在老去或邁向老去這件事情,無法從平時的感覺找到,只能在歷經一段時間後的比較才能直觀的感覺到。

 

善心一直是我的修行核心之一。

 

不僅是我的上師與祖師的告誡,經過自己的觀察和嘗試,的確會對內心產生巨大的影響,其次正確的了知也十分重要,衰老的確會導致諸多障礙和困難,甚至是帶來身心上痛苦的助緣。

 

但換個角度,任何的修行都需要經過挑戰和磨練才能夠淬煉出深刻的體悟,如實的經歷才得以真實的驗證無上之口訣,堅固且不動搖的發心也依賴著苦才得以承辦。

 

因此一切的痛苦都在見證佛法的實在與美好,在了解這點後我們應當禮敬痛苦,努力修持!

 

祈願文

 

大智大福大愛的上師,您已證悟之光為我們照耀心中的愚闇,我向您禮讚。

 

在修證的旅途中痛苦是敵人也是朋友,縱使經歷的苦痛都並非我們所期待的。

無始無盡的苦與難在輪迴中顯得多麼的赤裸,但仍麻木無感的我們彷彿早已習慣。倘若如實的體悟痛苦能喚醒自心的覺性之流,我願祈請上師垂賜悲苦之加持,厭離自利的貪欲勿忘苦為貫徹。

惟願一切眾生不再苦海和熾火中繼續的滯流,願我將一切身語意所遭遇的苦難都轉為道用,成辦眾生究竟圓滿的快樂。

 

祈請具悲上師速垂賜

大悲之苦喚我心明覺

縱我無知妄貪難厭離

為利眾生捨樂取苦受

從今直至輪迴有情盡

願我以苦恆轉為道伴

生生世世不離觀世音

願速成辦圓滿佛果位

 

Sarwa Manggalam

--

三士道閉關系列,是解脫協會依照噶舉傳承,到了具有噶當傳承背景的祖師岡波巴,所確立的修持路徑:透過修心法門與道次第三士道(下士、中士、上士)的禪修,結合大手印禪修,此為「顯教大手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