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文章

認識(佛陀/祖師/上師)後,我得到最大的體悟是什麼?(三士道閉關系列)

<三士道閉關系列

 

2023年7月的皈依暨下士道禪修閉關後,許同學於日常進行「上師大恩」禪修,就「認識(佛陀/祖師/上師)後,我得到最大的體悟是什麼?」進行思維:

 

加入佛教學習的這幾年,翻閱聖典、講師講述佛陀祖師們的故事內容時,就會有「原來聖者們也曾經遇到諸如此類的問題」的感觸。

 

佛陀祖師們在曾經擁有人身時,觀察與面對各種困境逆境的過程,了悟真相後用睿智溫和的方法化解各種問題,給後世人們作為解決方法參考。

 

就會讓我想起每個人都有成佛的機會,只是差別在於成佛的早晚而已,如同上師音檔課程提到:「我們(眾生)也能像佛陀(聖者們)一樣。」雖然自己距離聖者們的境界相差十萬八千里甚至還更遠,但時時激勵自己,時時憶念三寶,不懈怠,繼續努力前往聖者們走過的解脫智慧之路邁進。

--

三士道閉關系列,是解脫協會依照噶舉傳承,到了具有噶當傳承背景的祖師岡波巴,所確立的修持路徑:透過修心法門與三士道(下士、中士、上士)的禪修,結合大手印禪修,此為「顯教大手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