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文章

2023年7月的中士道禪修閉關後,賴同學於本次兩日閉關禪修進行思維。(三士道閉關系列)

<三士道閉關系列>

 

2023年7月的中士道禪修閉關後,賴同學於本次兩日閉關禪修進行思維:

 

自2022年皈依之後,在教團的學習來到了第二年,次第性地學習佛法是我加入教團的初衷,佛法經過數千年在各地流傳、在地化,傳遞的型態各異,我認為不變的是:佛法如同探照燈照亮心中的無明,改變觀看生命的角度、拓寬視野的廣度,臻至理解生命的實相,讓一切所如其是。

 

透過三士道的分階學習,下士道思維的是「無常」,透過暇滿人身難得、死亡無常、各種惡道痛苦以及業因果報的概念,此階段的學習,看到的是「無常」,透過感知此生已暇滿人身,卻因死亡不定,不知何時會落入惡道?提起對於修行的動力。這階段透過增進對「苦」的感知力,因為對「苦」有所感知,方才有出離輪迴的渴望。

 

在下士道階段,我們所感知的苦,某種程度可以說是「外在」的,在中士道閉關中,則是扣問,個人即使世俗一切美滿,佛法還能為修行者帶來些什麼?誠如前段所述,佛法有如探照燈,此階段探照燈要一步一步地引領我們向內觀照,思考「人身之苦」。

 

從人生命的歷程來說,從出生、老去到死亡皆是苦,即便廣種善因,死後得生上界與天人,仍有其不圓滿之所在,從生命的內涵而論,我們的行動不時受到愚癡、貪愛與瞋恨所驅使,無論如何造作,努力聚集所成之事,因為無常,不免走向離散與崩壞,所有我們的控制,其實都只是徒勞。

 

因自身常受愚癡、貪愛與瞋恨所左右,讓我對過去下士道所述的三惡道之苦,有了更多的共鳴與同感,並非只有惡道者受到苦痛的折磨、受到習性所牽引,我亦時刻受到煩惱所擾亂。這樣看來,似乎會讓人覺得佛法對於生命過於悲觀,然而並非如此,對於「人身之苦」的理解,讓人得以升起對於解脫的迫切感,這樣的解脫不在於久遠的未來,而是透過放棄多餘的控制,將真正的力氣放在我們可以左右的部分,包括作用的對象:自己;作用的時間:當下。

 

期待接下來透過一週又一週的線上共修,能夠更將這樣的思維更為深入與內化成為自我的一部分。

--

三士道閉關系列,是解脫協會依照噶舉傳承,到了具有噶當傳承背景的祖師岡波巴,所確立的修持路徑:透過修心法門與道次第三士道(下士、中士、上士)的禪修,結合大手印禪修,此為「顯教大手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