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文章

2023年7月的皈依暨下士道禪修閉關後,董同學於本次三日閉關禪修進行思維。(三士道閉關系列)

2023/08/26 閉關心得

 

<三士道閉關系列

 

2023年7月的皈依暨士道禪修閉關後,董同學於本次三日閉關禪修進行思維:

 

三天閉關裡,解脫教團提供一系列引導題組,讓我們將平時對外投射的眼光轉向己心,面對無常、痛苦、人身難得…等面向,產生更明顯的覺知,並透過這份覺知,使自己願意把握有限的時間,改變導致自身痛苦的緣由及習慣。

 

經歷這次閉關,我認為解脫教團的安排,有幾個特色:

 

  1. 閉關設計理性為主:一般人對於宗教活動,多有神秘乃至迷信崇拜的想像,「閉關」一詞也常使人聯想到被沒收手機、與外界斷聯的可能性。然而解脫教團閉關不會收走手機,無須集體過夜住宿,休息時間還能自由走出會場,就算是我這種容易對團體活動感到厭煩的人,都能夠接受。在其中我所體驗到的,並非在談什麼奇聞異事,而是聚焦在個人「現實」上的生命議題,是以一種較為務實、理性的態度,在佛法的脈絡下,去觀察自心各種層面的練習。

 

  1. 引導題組有所根據:題組呈現的形式貼近現代人日常生活,其內容所依據則是明確、可靠的傳統佛法。這一方面避免了對佛法做現代詮釋時,常見流於淺薄及去脈絡化的問題;另一方面,相當程度的跨越了古代與現代的隔閡,即使對初接觸佛教者來說,也是相當容易入門的。

 

  1. 小組討論平等開放:題組經過個人觀想後會進行小組討論。就我分到的組別來說,組內雖有組長、組員之別,但沒有上對下的關係,討論都在平等、自由、開放的氛圍中進行,就算我自己對佛法經論認識不多,也無須擔心被其他小組成員隨意評價,這對要「真誠」面對自心的佛法學習很有幫助。

--

三士道閉關系列,是解脫協會依照噶舉傳承,到了具有噶當傳承背景的祖師岡波巴,所確立的修持路徑:透過修心法門與三士道(下士、中士、上士)的禪修,結合大手印禪修,此為「顯教大手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