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文章

2023年7月的中士道禪修閉關後,林同學於本次兩日閉關禪修進行思維。(三士道閉關系列)

 

<三士道閉關系列>

 

2023年7月的中士道禪修閉關後,林同學於本次兩日閉關禪修進行思維:

 

歷經兩日的密集閉關,在壓縮的時間內思考平日很難靜下心來思維的問題,其實是很大的挑戰!


因為平日沒有如此鍛鍊,突然要在極短的時間聽完上師音檔後回答問題,有時搜索枯腸。同樣之講述輪迴之苦,從下士道的思維人身難得,進階到縱使身而為人,一再重複,一再如鐘襬擺盪在世俗苦樂之間,有何意義?

 

累積的世俗善業若不是為了追求究竟解脫,終究也是虛幻不實,畢竟緣起必有緣盡,況且在勝義上,並無真實存在之人事物可言,但凡夫如我,卻為之喜樂為之悲哀,看似作主,其實皆不由我。

 

尤其閉關之日前不久,歌手李玟驟然離世,其累積的名聲、財富和影響力,卻換不得一日安眠,仍舊為心中執念所縛。

 

故在思維成功人士的觀想題組時,突然覺得自己好像有那麼一點點摸到出離心的邊了!至少知道這些社會地位名聲,縱有世俗上的價值,但終究不應以其為自身的唯一價值。

 

期待自己在後續中士道的學習上,能夠繼續努力,祈願祖師們之加持以及諸佛菩薩眷顧,祈願能和中士道的大家繼續往上士道邁進,祈願我們能在往解脫道路上打下堅固之1%的基礎。

 

--

三士道閉關系列,是解脫協會依照噶舉傳承,到了具有噶當傳承背景的祖師岡波巴,所確立的修持路徑:透過修心法門與道次第三士道(下士、中士、上士)的禪修,結合大手印禪修,此為「顯教大手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