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文章

2023年7月的中士道禪修閉關後,簡同學於本次兩日閉關禪修進行思維。(三士道閉關系列)

<三士道閉關系列>

 

2023年7月的中士道禪修閉關後,簡同學於本次兩日閉關禪修進行思維:

 

經過一年的下士道禪修題組討論,上師開示時提到:下士道是禪修的前菜,讓我們了解佛法基本的無常與惡趣苦,晉升至中士道才開始真正的禪修。

 

經過兩日的閉關禪修討論,中士道系列題組主要圍繞:除了一般常說的「生、老、病、死」四苦之外,再加上「愛別離、求不得、怨憎會、五蘊熾盛」等稱為「八苦」;使我感受到有樂必有苦,不應一昧的追逐快樂,而是透過修行維持自身的幸福感。

 

上師說:「在禪修的過程中,每一個階段要解決每一個階段的問題,不要著急的越級打怪。」透過循序漸進的學習,了解「道次第」的基礎及學習佛法的正面幫助,佛法的價值不是只有在遇到問題時才給予答案,透過教團系列的禪修練習,將佛法融入在我們平日的思維中、生活中隨時運用。

 


 

--

三士道閉關系列,是解脫協會依照噶舉傳承,到了具有噶當傳承背景的祖師岡波巴,所確立的修持路徑:透過修心法門與道次第三士道(下士、中士、上士)的禪修,結合大手印禪修,此為「顯教大手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