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文章

你覺得『敵意』的世界觀要怎麼避免?(三士道閉關系列)

 

<三士道閉關系列

 

20227月的皈依暨下士道禪修閉關後,賴同學於日常進行「畜生痛苦」禪修,就「你覺得『敵意』的世界觀要怎麼避免?」進行思維:

 

如何避免「敵意的世界觀」,首先必須探討「敵意的世界觀」從何而來?

 

我認為「敵意」的根源在於「恐懼」,過度執著於自身所遭遇到的痛苦,並認為所有的痛苦都應該由他人來負責。

 

不可諱言,有的人的確在生命中的確遭遇過重大的傷害,這些傷害可能是一次性的巨大創傷,也可能是慢性侵蝕性的傷害,這些傷害的共同點,是讓個人覺得這個世界不可信任且無所依恃,為了避免受到傷害,只好時刻保持警戒的狀態。

 

對他人容易產生敵意的心念,可以視為因害怕受傷而穿戴的保護罩。

 

因此,要避免「敵意的世界觀」, 必須先放下心中的擔憂與焦慮,觀其緣起,將他人的行為理解為由多種原因所構成,而非急於跳入「他人就是針對自己」的結論中,在「敵意」、「痛苦」、「不甘」的輪迴中流轉。

 

--

三士道閉關系列,是解脫協會依照噶舉傳承,到了具有噶當傳承背景的祖師岡波巴,所確立的修持路徑:透過修心法門與三士道(下士、中士、上士)的禪修,結合大手印禪修,此為「顯教大手印」。

--

#勤編發文

#解脫為證

#朝聖群下士道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