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文章

如果『刻意』就會創造痛苦,那佛法不就是消極的耍廢?你覺得佛法消極嗎?修行跟消極的異同是什麼?(三士道閉關系列)

<三士道閉關系列>

 

20226月的中士道禪修閉關後,王同學於日常進行「總結行苦」禪修,就「如果『刻意』就會創造痛苦,那佛法不就是消極的耍廢?你覺得佛法消極嗎?修行跟消極的異同是什麼?」進行思維:

 

佛法提倡的「厭離」是對於世間的追求,包括名、利等世俗價值不感興趣,而願意出離苦,追求解脫涅槃之道,而消極耍廢則是對於一切事物都感到無力而放棄努力。

 

走在修行的道路上,精進是佛法其中一個重要的要素,對於戒定慧的實踐,都必須有一定程度的努力,刻意練習。

 

佛法價值觀的目標與世俗價值觀的目標並不相同,邁向不同的價值觀,並非是誰消極,只是追求的東西不一樣,從追求生命真理的層面來看,佛法是相當積極的!

--

三士道閉關系列,是解脫協會依照噶舉傳承,到了具有噶當傳承背景的祖師岡波巴,所確立的修持路徑:透過修心法門與道次第三士道(下士、中士、上士)的禪修,結合大手印禪修,此為「顯教大手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