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文章

你覺得在接下來的生命中,那些是你「未爆彈」的恐懼 ? 你有做好怎麼面對嗎 ? 其中有可能會造成令你絕望的事件嗎?( 三士道閉關系列)

<三士道閉關系列

 

20227月的皈依暨下士道禪修閉關後,黃同學於日常進行「地獄痛苦」禪修,就「你覺得在接下來的生命中,那些是你「未爆彈」的恐懼 ? 你有做好怎麼面對嗎 ? 其中有可能會造成令你絕望的事件嗎 ?」進行思維:

 

因為有親密的家人在近期內往生,正當我才真正感覺接觸佛法沒有多久,就這樣突然離世,讓我感到措手不及,因為我覺得我還沒有修行完整,我還沒有那麼大的能力,可以讓家人在離開生命的那一刻好好地去用佛法照顧他。

 

我覺得這就是我未來恐懼的未爆彈,因為自己於對佛法的觀念與修行沒有那麼深刻,那麼無論是親人或是我自己的離世,都會顯得匆忙倉促,現在的我也許還沒有準備得那麼好、那麼充足,但我相信每一個在禪修的自己都有一點一滴的進步,那怕只是一點點,但是大方向對了,那也是會前進的。

 

唯一可能令我感到絕望的應該是「無法透過自己的能力讓他人過得更好」無法善

用自己所學,成為對方的善知識,沒辦法成為可以幫助他人的人,為此,更是要努力地去修行、精進。

--

三士道閉關系列,是解脫協會依照噶舉傳承,到了具有噶當傳承背景的祖師岡波巴,所確立的修持路徑:透過修心法門與三士道(下士、中士、上士)的禪修,結合大手印禪修,此為「顯教大手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