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文章

你身邊有沒有有些人,總是很愛炫耀跟重複自己的某個特點?跟我們分享你的經驗,跟你認為她的安全感的來源基礎為何。(三士道閉關系列)

<三士道閉關系列>

 

20226月的中士道禪修閉關後,張同學於日常進行「認識貪愛」禪修,就「你身邊有沒有有些人,總是很愛炫耀跟重複自己的某個特點?跟我們分享你的經驗,跟你認為她的安全感的來源基礎為何。」進行思維:

 

有遇過很愛分享自己有不同的能力,可以看到我們一般人看不到的。

 

在他們的眼裡好似大家都過得很不好,需要他們的不同的能力來給予幫助--幫助我們的不好。本來沒聽到這些危言聳聽的話之前,自己可能也不覺得有事。但當有人來告訴你說:你怎麼看起來氣色很糟糕,是不是遇到什麼衰事?本來沒有半點漣漪生活,頓時也因為自己因他人言語開始胡思亂想,而亂了方寸。

 

這些人的安全感來自於別人的不安,因為不安而對這些人的信賴,而讓他們更有信心於自己不同於人的能力。

 

對我來說這些是未知,雙眼看不到,只有自我更穩定的練習,無論在生活上或禪修的體練,堅定自我的信心,才不容易為人或環境所動。

 

--

三士道閉關系列,是解脫協會依照噶舉傳承,到了具有噶當傳承背景的祖師岡波巴,所確立的修持路徑:透過修心法門與道次第三士道(下士、中士、上士)的禪修,結合大手印禪修,此為「顯教大手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