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文章

在解住心的時候,他的心已經可以開始聽禪修者的控制。(金剛句講述稿)

#禪修課程金剛句講述稿

#噶舉派是實修為主的傳承

 

第35頁第三住心叫做「解住心」。「內略者,謂解住心:覺心外廣更內略故。」

 

這個為什麼叫解呢?它是一個開端,就是說解開我們的心一直受到感官控制的這個循環,我們的心是一直受到感官的影響,所以一開始必須用什麼呢?用持戒的方式去壓住它這樣子。

 

但是透過於禪修的時候,它一開始最重要的是它有點像是要解離你的心跟感官之間的綁定關係,所以你可以想像整個禪修過程就是在跟你的感官離婚,這樣講你可能會比較了解,那要訓練過程。

 

那麼在解住心的時候,他的心已經可以開始聽禪修者的控制。心在整個禪修過程中,它就是受兩種力量控制,要嘛就是受外面的感官,要嘛就是受你。

 

所以你在整個過程中,就像你在打離婚官司,然後你在搶那個小孩的扶養權,那個小孩就是你的心。

 

你的心現在一直受到外力的影響,我們現在要把這個心一步一步的往我們這邊拉回來。所以解住心用這個解的意思是什麼?就是說它開始,還沒打完,剛開始慢慢的擺脫感官的控制,開始朝向你的控制,稱之為解。

 

所以叫內略,它由外轉向內,開始朝向內。

 

這邊的圖說僧人的索,也就是正念綁到了大象,象還是跟著猴子,可是象轉過來看著僧人,這代表什麼呢?

 

第一個、象開始聽僧人的話,心開始慢慢聽我們的話了。那聽我們的話代表什麼?我們意識到心的散亂的時候,心也感受到了。「在這階段我們稍微能攝心,心開始受到正念控制,但一旦受到外界干擾,心仍會渙散。」所以這是一個開端。

 

那這個時候出現了兔子,這個兔子象徵什麼呢?翻頁,兔子代表細微的昏沉,這個是什麼意思呢?就代表說這個心本身那個濁濁的部分開始浮現了,那不是說它本來沒有,現在才有,是它一直都有,可是你本來看不到。

 

就好像那個瀑布的水就算是髒的,但是它在奔流的當下,你看過去以為是白的,因為它衝流得太快,你根本看不到它的底色,它必須緩下來的時候,你才會看清它本來是長什麼樣的。

 

同樣的,我們凡夫的心本質上就帶有一點昏沉的因子在裡面,但我們現在根本看不到,因為現在它被更強大的東西拉走,你必須把它拉回來的時候,你才會看到說它本身帶有的那個昏沉的部分。

 

--

禪修就是「心的重訓」譬如讓心長出強健的肌肉,可以應對生活中的負重與壓力,讓生命活得更自在健康且富有彈性。

 

「金剛句」是一套禪修訓練的系統,由第八世大寶法王所創,總共五個階段,從最初讓心穩定的訓練直到大手印,讓禪修行者能走向解脫之道。

 

我建議有興趣的朋友,先加入羅卓仁謙的LINE@:

https://reurl.cc/D3Xk3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