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文章

你看過活得最『用力』的人是誰?不論是身邊的人,或是不認識的人,用力到不容他人質疑,努力維持自己生活或形象的某個人都可以,跟我們分享他的故事。(三士道閉關系列)

<三士道閉關系列>

 

20226月的中士道禪修閉關後,翁同學於日常進行「總結行苦」禪修,就「你看過活得最『用力』的人是誰?不論是身邊的人,或是不認識的人,用力到不容他人質疑,努力維持自己生活或形象的某個人都可以,跟我們分享他的故事。」進行思維:

 

活的用力,活得精采,是現代社會的主流意識之一.

 

但活得太用力就不好了,而且這個用力是為了維持住自己的形象,那會更加的糟糕。我覺得不是說太用力很費力氣,重點是無法面對真正的自己,甚至為了這個形象,去說謊、去欺騙,甚至要別人幫他支撐。等到哪天力氣用盡,無法再維持

時,就會變成很大的痛苦。

 

另一種類型的用力是用在事業上,為了工作沒日沒夜,終於獲得了巨大的財富。但此時也停不下來,因為為了要讓這些財富不縮水甚至繼續增長,還要付出更大的心力去維持,表面上交出了經營權,但實際上還是繼續在背後用各種方式維持,一直到死也無法停下。

 

世間上的人事物都要花心力去維持,要得多,就要花更多的精力去維持,過程中就繼續造業、繼續輪迴不止。

 

--

三士道閉關系列,是解脫協會依照噶舉傳承,到了具有噶當傳承背景的祖師岡波巴,所確立的修持路徑:透過修心法門與道次第三士道(下士、中士、上士)的禪修,結合大手印禪修,此為「顯教大手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