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文章

請分享一次『刺激疲勞』的經驗,也就是你在某個層面(財富ヽ成就ヽ名譽)已經滿足到再怎麼刺激都無法滿足的經驗,後來你怎麼去改變這個局面呢?(三士道閉關系列)

<三士道閉關系列>

 

20226月的中士道禪修閉關後,蔡同學於日常進行「天人之苦」禪修,就「請分享一次『刺激疲勞』的經驗,也就是你在某個層面(財富ヽ成就ヽ名譽)已經滿足到再怎麼刺激都無法滿足的經驗,後來你怎麼去改變這個局面呢?」進行思維:

 

有段時間,每天下午我都會喝能量飲料,用這樣的模式讓自己更加有精神。後來變成依賴,甚至沒有喝會覺得怪怪的,感覺從原本透過喝飲料要讓自己提高精神,後來麻痺了卻變成依賴。

 

一回想,生命中也有很多事情也是如此,剛開始的設定好動機跟熱忱,久了以後會因為很多自己或是外在因素麻痺了初衷,最後可能走偏了。

 

最可怕的是會被自己的愚痴所欺騙,還自認感覺很好,結果變成無法調整,也無法去接受自己當下的狀態。

 

這樣要隨時讓自己回到初衷,時時調整跟確認動機是否在軌道中或是需要調整,在現在的我看來是十分重要的事情。

 

學習法教也是,到底是為了利益還是為了利他,也是需要好好思維的課題。

--

三士道閉關系列,是解脫協會依照噶舉傳承,到了具有噶當傳承背景的祖師岡波巴,所確立的修持路徑:透過修心法門與道次第三士道(下士、中士、上士)的禪修,結合大手印禪修,此為「顯教大手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