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文章

曾經給別人帶來什麼傷害嗎?你覺得這個傷害會停留多久?請具體舉例說明、並分享。(三士道閉關系列)

<三士道閉關系列>

 

20227月的皈依暨下士道禪修閉關後,解同學於日常進行「思維惡因」禪修,就「曾經給別人帶來什麼傷害嗎?你覺得這個傷害會停留多久?請具體舉例說明、並分享。」進行思維:

 

看到這個題目的時候,腦子裡瞬間就可以回想起自己對身邊每一個人曾經造成的傷害或痛苦,有些人是我的至親、有些是我討厭的人,但不管在傷害造成的當下,我和那個人之間的關係是甚麼,事後回想起自己為別人帶來的痛苦,自己都會一直覺得無法釋懷、感到抱歉。

 

我覺得每個人消化情緒的時間都不一樣,也許我一個無心之舉或話語,都有可能造成對方一輩子無法解脫的關卡。

 

以我對自己的前夫為例,他可以算是讓我最過不去的回憶的第一名。即使如此,我事後回想仍覺得自己做的很多決定讓他很不好過。

 

他的身體無法像一般人一樣自由行走,生活日常都需要很多的協助,早年時自己無法體會對方一直不良於行、又被家人嫌棄的感受是如何,做很多事情都只拿自己的角度去思考,不會想到如果對方感到不便、又難於啟齒求援會面臨到甚麼樣的窘境,雖然他很多對待我的方式不對,但就當時身為一位妻子、生活上最親密的伴侶,我想我的作法仍是不對的。

 

我覺得人在傷害彼此的當下,很多時候都是想到「對方這樣對我,為什麼我不能以牙還牙」,所以傷害對方傷害得心安理得,我覺得這樣的想法是導致很多互相傷害的關係的原點,所以我想如果能讓自己不要用這樣的方式思考事情,也許傷害可以少一點。

 

大智大福大愛的上師,您的心中如實反映並照耀著我們生活的點點滴滴,我向

您禮讚。

 

佛法強調無我,意指生命沒有主宰者。這也是佛陀來到世間宣說的真理,如此

正法之大旗能夠催破魔軍之軍眾。

 

上師,我們向您祈願,祈願我們能夠意識到無我與無主、代表只有自我的承

擔、從謹慎與觀察自己生命的真相、因緣的和合開始,為自己的性命一步一步

創造篤定的覺悟之道。

 

Sarwa Manggalam

 

--

三士道閉關系列,是解脫協會依照噶舉傳承,到了具有噶當傳承背景的祖師岡波巴,所確立的修持路徑:透過修心法門與三士道(下士、中士、上士)的禪修,結合大手印禪修,此為「顯教大手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