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文章

請分享你剛剛觀想的感覺,談談哪個過程的『融入』觀想會讓你感到最強烈的不適,為什麼?你人生中出現過類似的經驗嗎?(三士道閉關系列)

<三士道閉關系列>

 

20226月的中士道禪修閉關後,黃同學於日常進行「死亡之苦」禪修,就「請分享你剛剛觀想的感覺,談談哪個過程的『融入』觀想會讓你感到最強烈的不適,為什麼?你人生中出現過類似的經驗嗎?」進行思維:

 

我對於水大融入火大有類似的經驗。

 

曾經在一次的小手術中採取的是半身麻醉,由下方的脊椎打入麻醉,術後需平躺 8 小時不能起身。等到脊椎的小傷口癒合,脊椎液不再流失,起身才不會感到不平衡及暈眩。

 

就這樣吊著點滴,平躺八小時後,其實我的膀胱已經到了我能容忍的極限,等到可以去上廁所時,又由於麻藥的感覺未完全退掉,我無法像平常樣坐在馬桶上如廁,只好選著站著利用地心引力的力量將我的膀胱的尿液清空。

 

此時的我類似水大消融的死前,完全無法控制身體的任何體液。我是愛乾淨的人,光是想到水大消融,對自己身體乾淨度的貪著,就可能是干擾我往生善道的的惡緣了。

 

大智大福大愛的上師,您細細觀察著我們每天的喜憂,適時給予適當的照護。

我向您禮讚!

 

死亡將近時,我仍在在意自身是否潔淨,可見得對於自己的身體,是非常執著的。願我能將對死亡恐懼的苦痛付與上師。祈願未來能有幸能得到中陰禪修的口傳與教導,上師與善知識們長久住世,在我臨終時能受他們的引導,得佛接引往生淨土。

 

Sarwa Manggalam

 

--

三士道閉關系列,是解脫協會依照噶舉傳承,到了具有噶當傳承背景的祖師岡波巴,所確立的修持路徑:透過修心法門與道次第三士道(下士、中士、上士)的禪修,結合大手印禪修,此為「顯教大手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