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文章

請分享一次你重病的無力經驗、或是一次你聽到親友意外離世的經驗、或是以為自己即將死去的經驗。(三士道閉關系列)

<三士道閉關系列>

 

20226月的中士道禪修閉關後,黃同學於日常進行「生病之苦」禪修,就「請分享一次你重病的無力經驗、或是一次你聽到親友意外離世的經驗、或是以為自己即將死去的經驗。」進行思維:

 

在前年的一場車禍裡,當時被另一輛飛快的機車撞飛,一瞬間感受到自已慢動作呈拋物線般的落至地面,當下整個腰及下半身是麻的,無法有太多的感受。起不了身的自已,緊張的自已動了下腳,知道腳還可以動,就放下了這份擔憂。

 

自己腦迴路快速的運作著,躺在地面時,所有的情緒一股腦湧上--家裡長輩身體欠安、離婚官司、工作壓力,讓躺在地面的自已,濃濃的覺得就這樣離世也好……

 

太多的事讓自已覺得無能為力,從小到大的不順如跑馬燈般的快速飛掠,在呈現低迷的情緒時,有個聲音如解離人格般,看了看自已的低落情緒,問了自已怎麼會有這個想法。

 

人在不順的事件裡,落入的情緒若是沒有觀照到,則猶如幽暗的低谷,毫無希望可言,會令人覺得就此離去也好,這是自已的無力經歷分享。

 

--

三士道閉關系列,是解脫協會依照噶舉傳承,到了具有噶當傳承背景的祖師岡波巴,所確立的修持路徑:透過修心法門與道次第三士道(下士、中士、上士)的禪修,結合大手印禪修,此為「顯教大手印」。